top of page

2020樹重奏專訪 - 後記(下)

撰文/ 吳雨靜 陳芸萱

編輯/ 洪尚煒 張若芯

五、問題解決

9、通常創業最大的困難來自於資金,想問樹重奏在創立前中後期,分別如何解決資金問題

我覺得創業最大的困難不是資金,而是有沒有一個吸引人的創業項目。當有計畫,且做事情的態度與能力也讓人有信賴感時,就比較容易去處理資金籌備,而金錢只是創業路上解決困難的工具之一。因為市場上的機會其實滿多的,所以我建議當想到一個很好的題目,規劃好完善的營運計畫後,就可以去說服有足夠資金的人支持你。


10、在疫情狀況下,公司有受到什麼影響?以及是如何應對?

在專櫃部份,因為我們銷售點位於國家歌劇院,疫情期間大多數表演都暫停了,因此第一時間我們銷售方式改為寄售,並撤掉櫃位人員以減少人力支出,也幸好剛好在疫情爆發前就將電商平台建立好,且由於樹重奏販售的是高維生素C商品,所以在當時網路的銷售是成長的,主要還是實體銷售影響較大。

經過這次疫情,認為網路與實體行銷之差異在於?

網路行銷可設定接觸點,基本上投入多少廣告費,相對的就能接觸多少人群;但實體銷售相對地能讓民眾有親身體驗,也較易買單。因此網路商品介紹頁面的內容相當重要,包括樹重奏的品牌概念、原料把關、使用方法、對身體的益處等等,都是讓消費者敢於下單的關鍵。

是否會想調查使用者改善狀況?

如果是熟客,我們會去詢問調查,另外也有一些客人會主動回饋,像是我們曾經收過客人糖化血色素有所改善的報告等等。當下會覺得很開心,因為幫助到了民眾的健康。

六、對於學生與新鮮人的勉勵

11、如果想要加入樹重奏這個團隊,會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或個人特質嗎?又或是錄取的關鍵是什麼呢?

錄取關鍵為要知道「樹重奏」在做什麼,並打從內心認同樹重奏的理念

特質的部分,我覺得是要有正向的心態。工作上一定會遇到很多的困難點,用正向的態度去想辦法解決問題能增強自我實力,所以我認為這個觀念非常重要。另外,熱愛自主學習、有自我管理能力且不斷提升自我能力也是我們所中意的。

12、有什麼話想對還在學的或是即將畢業的學生說?

我覺得學生除了課業之外,只要有興趣的事情都盡量去接觸嘗試,當我們提供別人幫助時,在協助的過程中也一定有所收穫。遇到挑戰時也不要害怕,因爲每次嘗試新事物都會有不一樣的學習。最重要的是不要被年齡、性別等等條件因素框架限制住自己,因為自己的人生是自我選擇並負責的,所以找尋有興趣之事務,並讓自己的熱情可以發揮是最好的。

未來想創業的大學生可以多和創業家學習聊天,就是儘量多問,因為和自己的目標對象學習,久而久之也會自然進步。

討論

現場提問

1、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變正向呢?而外界對女性創業家會有什麼看法呢?

擁有正向的心態可以從日常生活中交往的朋友開始,有自我覺察的能力,反思自己的心態並有意識地選擇接觸正向積極的人。

女性創業的主題,通常和關懷社會、照顧別人的發心比較有關,也是社會上很重要的力量。做對的事,很多人會一起幫忙。


2、想詢問關於樹重奏未來是否有發展的發展目標?若有機會未來是否有海外行銷的目標呢?

希望能越來越多人消費永續理念商品,能支持越來越多人願意友善耕種。產業鍊的供需平衡是重要的。因此我們同時也致力原料的高質化經營,來創造價值,並思考原料過剩時的去化方式,盡可能預估與管理產銷的健全。

我們在台灣練兵,然而不同市場就會有不同思維,目前已陸續接洽一些海外代理商,若找到合適,有資源與意願推動樹重奏品牌的,便會展開海外行銷。

3、創業需要人脈,想請問人脈建立的方法?

我們認識的人可以很多,但是只有把自己準備好的前提下,才能夠與他人產生連結並獲得更多資源,因此不斷優化自己並加強自己的實力是非常重要的。我深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,不然再好的人脈,若自己的狀態層次不夠,也難交集與合作。花若盛開,蝴蝶自來。

4、請問自學資源要怎麼找呢?您之前所學的心理學和現在做的有關連嗎?

我並非一開始就準備好創業,所以基本上我是在創業過程中邊學邊做,遇到困難就快速地學習如何解決。

現在學習方式有很多種,尤其網路資訊越來越發達。我會用盡各種方法學習,而遇到問題最重要的是不要逃避,上課或請教此領域優秀有經驗的前輩也是途經。

心理學是一門可以訓練科學邏輯與統計方面能力的學科,我認為在生意接觸和員工溝通方面,是有所幫助的。


5、油甘果是客家的傳統食物,想請問是否有未來融入文化議題推廣的想法嗎?

樹重奏追求的是純淨原料及「回歸自然與樹重奏」。未來我們不排除開發其他苗栗當地農作物並與文化結合,比如醃菜系列 (芥菜、梅乾菜、福菜)。只是現在因為油甘果是我們種植的植物中營養成分最特殊的,所以我們才將它當作主要的產品推出。

6、范爸爸怎麼開始接觸油甘果?創業四年後怎麼看當年籤文的「承擔責任」?

最初爸爸上網查到油甘果對心血管疾病有益處,所以才開始接觸油甘果。創業需要天時、地利、人合。其實我以前就有想過要做品牌,也常常在誠品看一些品牌的商品,但我從沒想過會以油甘果作為創業的主題,現在回頭來看覺得真的是因緣促成了這次創業。而一切都是自己一路的選擇,看起來像機緣巧合,但若心中沒有對應的區塊,也不會在機會來臨時真正成就。


7、如何將動機化作實行?

大家都很會想,但真正考驗的是執行力和整合速度。可以找到100個理由停滯,也可以有100次嘗試前進突破困難,所以執行力與堅定的意志很重要,開始創業並不難,能夠堅持下去才是最難的!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Social Icon
bottom of page